close

對於有些人呢!養養盆栽,就不是容易的事;更何況是種田呢!?目前我種死超過雙手加雙腳的各類香草,蔬菜類真正收成過的很像只有蔥和空心菜… 近日因花蓮的職人、達人和前輩們的指導下,目前我已經越來越上手!相信在我的手下亡魂應該不會再增加太多了…

13667850_10154466494999850_4303626720308269463_o
自己布置自己的都市花園外,還要自己烹煮湯品搭配上香草。

 

曾經摘過草莓、橘子、水梨、柚子等水果類的都是簡單地,體驗過最難的應該是挖竹筍… 要先找到筍頭,之後辨識會不會太老或太嫩;專找那種青壯年的來挖;才不會太小支,且吃起來不會太刮。基本上,要我用肉眼分辨就很難,在此就不再多做贅述;希望大家有機會親自去山中體驗,請教職人去唄~

在回台北前,特別與之前在花蓮文創認識的手作品牌『菜菜咪』蔡設計師相約,在離開花蓮前去拜訪她,並嘗試務農體驗。

IMG_20170903_163233.jpg
『菜菜咪』手作設計品牌,目前只在花蓮文創七棟販售。位於壽豐鄉志學村的『菜米迦』餐廳,預計於2017年10月中旬左右重新開幕,店內也會有販售唷!

 

蔡爸爸特別帶我去他們的開心農場『菜米田』,他操著標準的台語帶著一些國語親切的跟我說:「這裡只有三頃半的地,不大!但是我甚麼都種,所以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收成。今日先帶妳去體驗拔薑!」

坐上貨車前,蔡爸爸就問說:「妳ㄟ贏ㄟ謀(妳可以嗎)?」我很傻眼的說:「您小看我了!並把我的手臂往上折起加抖動幾下:我瘦歸瘦,哇屋 Muscle 咧!」到了農田,蔡爸爸還沒拿鏟子給我就又說先前同樣的話,結果我拿了鏟子後,有點不穩的歪腰… 我看他快笑歪了,我自己也覺得快笑翻了… 真正開始務農第一趴:他邊說邊指導:「插下去一點,要深一點!」、「腳要踩著鏟子呀!這樣才有力呀~」、「哀呀!這樣就好了,妳要把薑都給剷斷了…」等等等… 我真覺得當時應該請我朋友幫我們錄影才對,肯定超級無敵好笑的… 現在回想起那些對白,我眼淚都快飆出來溜!!

 

20160908_170928_0021
NG, NG, 再 NG… 務農趣,田園樂陶陶

 

終於把薑挖出、再拔出來,還要抖落上面的泥土、雜草和石頭等;並將薑上面的一些雜根拔除,接著用水清洗,即可食用。同時,蔡爸爸挖出之前放在土裡的老薑;這時我立刻問說這是甚麼?「老薑不是嫩薑曬出來的嗎?」(老薑、嫩薑傻傻分不清楚) 他將一年的老薑和兩年的老薑放在我手裡,並要我拿起剛拔的嫩薑。再仔細看看差別在哪裡?並解釋道:「老薑其實是把嫩薑再放入土裡繼續生長,等在過了一年之後挖起,就是妳手中中間的那個一年老薑。老薑年紀越大越值錢,因為在土裡待越久,所吸收的養分就會越多。」這時我又再看看左手邊的兩年老薑,紋理更加的粗糙;再晃回右手邊的嫩薑,滑嫩的呢!

菜米田半日體驗_170928_0041
天龍國來的〝城市俗〞又長知識了,這就是所謂的『體驗式學習』,好有趣!

 

望著蔡爸爸說不大不小的『菜米田』,裡面有著五花八門的物種,我整個都心花怒放呢!還有甚麼可以摘呢?務農第二趴,蔡爸爸帶我去拔龍眼、芭樂和波羅蜜。這真的是輕鬆多了,只是我搞不清楚哪些可以摘,哪些不行… 但無論挖什麼、摘什麼,都覺得自己一直再增長知識,並真正體會到農夫的工作,是多們的不簡單。收成如何,得看老天爺脾氣;今日是太陽曬得炎烈、也許改天是雨下得唏哩,抑或風颳得颯呼… 靠天吃飯的農民們,辛苦了!

蔡爸爸通常去農田工作,是早上和下午時間,可避開紫外線最強的時段。種植方式:以自然農法耕作,施肥方式:因農作物調整,多利用自家雞隻的糞便或蔬果殘渣、田邊廢棄農作物等去做有機肥料。蔡爸爸目前已退休,務農主要為休閒娛樂,並種給自家人吃,所以全部不施予任何的化學藥劑;有多收成的農作物才會做販售。

順道一提,『菜米迦』餐廳的餐點,都是用蔡爸爸種植的農作物與畜養的牲畜;好期待餐廳開業去好好吃上一頓。先前吃過『菜米迦』的手工麵包,到現在還是懷念極呢!蔡媽媽的好手藝果然有傳承下去。

20160908_170928_0022
蔬果全都蔡爸爸種,雞肉也是他們自己養,芋頭粿、菜丸,還有全部的菜都是蔡媽媽自己做;閒暇時,常與其他鄰居聊天和交換農作物等,這就是所謂的農村日常。

 

當不到半日農夫,就有如此的健康美食饗宴。我在蔡家體驗農村生活的單純、簡樸與滿滿的熱情;一場務農趣、田園樂的小卻幸在炙熱豔陽天裡,深刻的烙下印記,簡單就是幸福!

IMG_20170906_120419-1.jpg
攝於花蓮壽豐鄉,前往志學村的某條產業道路上。

 

花蓮處處可見農田倚著山脈,依山傍水、藍天白雲加上綠意盎藍的自然美景。看著如此景色,你可以深刻感受到無比的平和與寧靜,壓力蕩然無存!在此呼籲大家,並接續教育下一代而努力。保護僅存的每一片土地與海洋;友善對待環境的同時,其實也是守護人類的未來。

arrow
arrow

    pooh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