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做出國外遊學讓自己放長假的決定後,除了積極的省錢存錢外,也讓我檢視到自己先前超高明的理財觀念... 明明自己有固定收入,還有其它的業外收入,為何我的口袋依然好淺。

 

算了算,要咩得延後出門,抑或是貸款一小部分(當然不鼓勵使用這方式)。圓夢先;畢竟青春不留人。最後,感謝家人的支持,才讓我這異星球的無腦(無金錢觀念)公主,叛逃的衝去歐洲闖天下!

 

60356

 

減法加法生活哲學
出國前的理財檢視,再加上整理帶去愛爾蘭生活的行李,也都讓我更懂得,那些是需要,那些是不需要的。很多自以為留著可以繼續使用,還不如送人或捐助給需要的人,更加實際。

 

回國第一件事情,就是把一堆沒再穿沒再用的東西,整理出來捐贈,該丟的就丟了;有捨才有得!空出了空間,自己看得舒服,住的也舒適。購物時,一再地審視是否真的需要,並階段性的進行採購。雖然到現在,偶爾還是會失心瘋一下;這是必要性的宣洩與慰藉(誤!姐我買完還得懊悔,何必咧!),但是絕對是在沒有金錢壓力的情況下,才可以這樣。但是若以亂購物,我偏向存一筆錢,帶著我的行囊去浪跡天涯;這更加的可以讓壓力退散,抑或在旅程中找到許多不一樣的自己!

 

動惱還是動腦
除了我在愛爾蘭【此生最難忘的經驗】之外,在這段國外流浪的日子裡,從出發前到回國後,實在有太多的這輩子第一次。一個人遠赴歐洲加轉機、旅法在巴黎被偷東西、與當時旅伴密友們在法國鬧翻、在溫哥華金融卡無法國外提款、筆電壞掉、被欺騙等...

 

一個經歷分享給大家:一天我歡心的與朋友一同去健行爬山,不知道是過於開心還是怎樣,居然把我的學生月票給弄不見。隔天一早搭著輕軌上學去,查票人員前來查票時,這次我換成找了老半天找不到我的輕軌月票... 結果我收到了一張40歐的罰單,當時我才來愛爾蘭不到兩個月,而我工作也還未真正找到...回到家後,我開始問室友和朋友們是否可以不繳款,大家都說看你自己,但是愛爾蘭是歐盟體制,會不會因為這樣導致你無法出入境就不得而知了;事可大事可小!

 

大家都要我再繼續找看看;結果我終於在某本書頁中找到它,且崩潰的大哭一場!怎麼可以又這麼白癡的讓自己遭遇到如此的窘境!室友請我上官網申訴,我用那破爛到爆炸的英文去提出我的訴求,敘述著我幹的白痴事情。約快半個月左右,我收到信件通知,此罰單已撤除(媽呀!有一種感謝上帝、觀世音菩薩保佑、祖先顯靈等... )

 

自己少跟大條神經不是蓋地!事情發生後,先反省思考,再下決定。惱怒的氣自己或著氣別人的不是,那還不如轉轉腦袋,遇到事情想辦法解決就對了!

 

尊重與溝通
經歷以上種種可歌可泣的事蹟後,我真心的學會,甚麼叫尊重與溝通。這兩個非常重要的同一部分,都必須有相互的支持;當你懂得尊重他人的權利,而不去計較多少的付出,其實對方也會對等地尊重你。若有一些不喜歡或問題,我們會提出,而不是別人說怎樣我們就怎樣,沒有所謂不能拒絕或是無法協調的事情,這也都是對等的;這就是所謂的人權!

 

回台灣工作後,其實我真覺得很難適應,對於政府的法規與私人企業的潛規則... 「老闆、長官都喜歡挑選有野心的狼,結果開始上班後卻想把狼訓練成不會吠的忠犬。」還有,一些老狐狸潛伏在旁,你還得過招拆招、諜對諜。其實工作忙碌不要怕,就怕這份工作逼得你,沒私人生活可言、身體無法負荷,甚至都快得精神病,抑或無法真正學到東西。那就不用多想,走唄~

 

任何社交與情感間的互動,經常性的認為「理所當然」:回絕不等於真的拒絕;同意不等於真的支持。這真的讓我很錯愕!這之間的互動,好像在演八點檔一樣,講出來的話語有時是真心換絕情。你可以當一個孤獨的人,但畢竟人是所謂的群體動物,人與人互動間;沒有對誰好是應該的,沒有做甚麼事情是應該的!

 

學會說再見
在學校、工作與旅遊時,認識了許多朋友,沒說準的;幾天後馬上我要離開或是誰要離開。這是一直在上演的戲碼。

 

我是一個哭點很低的愛哭包,剛開始總是容易沉淪於說再見的感傷。有些朋友,隨著我回台的時間越久;時差、工作忙碌等太多的因素,已經不再繼續聯絡。但在他們相伴的時光裡,都給了我許多美好的回憶。

 

再見也許真的不見,我高興的是那些少許繼續聯繫的朋友們,依然再見面;甚至也因此認識了新朋友。這些我們無法說準的事情,又何必太過感傷與在意呢!時間很短,更要珍惜;活在當下,盡情享受每一刻。


自在與快樂的對等關係
曾經在意的變得不在意了,甚麼叫做面子問題,大概只剩下裡子的骨氣永遠在。其它,你哪還管它那麼多,舒服、輕鬆、自由和快樂才是最重要的!如果你永遠那麼在乎,那些人家說,你就抹煞掉太多的自己,永遠要記得:「做自己好自在」;但千萬也記得,做自己的同時,需同理心的對待他人,不要因為你的自在,成所謂的隨便與不尊重。

 

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如此的同理心與善良,甚至自私的居多;且每個國家的民情不同、法令不同,造就的社會與人格也不同。但是,在某些台灣的朋友與其它國家的朋友們身上,我學習到,也領悟到以上這些事情。

 

看完之後,大家依舊可以批判我是位崇洋媚外的傢伙,我依舊故我的,努力做好我自己的本分,繼續前行來完成我自己更多的理想與成就。我無法改變所有人接受我的想法,但是我還是擁有某些支持我的朋友與家人。這就是我該珍惜當下擁有的幸福,並繼續努力製造更多的快樂能量。

 

曾經過份浪漫熱情地自己,蛻變為堅強理性,還是夾雜許多浪漫熱情地自己。謝謝在國外流浪教會我的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poohd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